综述

工会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是工会对因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采取精准帮扶措施,保障其基本生活,缓解家庭困难,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会开展的常态化工作。困难职工帮扶救助事关困难职工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一项兜底线、救急难、保民生、促公平的基础性制度安排。

工会帮扶中心是工会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救助的有效载体,是工会送温暖实现常态化的重要平台。工会自2002年开始在各地建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通过政策咨询、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子女助学、就业服务、法律援助等有效形式,对困难职工进行“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和帮扶,构建工会帮扶困难职工工作长效机制。2005年开始,全总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把工会帮扶范围拓展到困难职工子女,帮助他们解决上学难、就业难问题。2007年开始,全总把农民工纳入送温暖活动范围,并联合铁道部、交通部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参与国家春运工作协调小组工作。工会帮扶工作已经形成了送温暖、金秋助学、农民工平安返乡等品牌活动和为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提供生活救助、就业服务、助医助学、法律援助、信访接待、心理咨询等服务一站式、一体化的帮扶中心平台。